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Member services
会员服务
资源共享 您的位置:主页 > 会员服务 > 资源共享 >
开源标准体系研究报告2020开源托管平台项目
2023-09-07 返回列表
背景:

    随着开源逐渐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创新和软件产品创新
的重要模式, 开源在产业市场竞争中的价值不断提升。 谷歌正是凭借安卓抢占了移动互联网全球竞争的高地, 数据显示自 2015 年二季度起, 安卓的全球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 80%以上。 近年来, 随着云计算、 大数据、 虚拟现实、 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不断发展, 谷歌也在继续加大开源的力度, 力图复制安卓发展模式抢占其他新兴领域的竞争高地, 包括传统商业软件企业在内的全球其他 IT 巨头也加大了对开源的关注, 纷纷制定开源战略。 2017 年起, 我国政府对开源软件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 《信息产业发展指南》 明确提出: “支持企业联合高校、 科研机构等建设重点领域产学研用联盟, 积极参与和组建开源社区”, “支持开源、 开放的开发模式”,重点推进云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 》中提到: “发挥开源社区对创新的支撑促进作用, 强化开源技术成果在创新中的应用, 构建有利于创新的开放式、 协作化、国际化开源生态”, “支持建设创客空间、 开源社区等新型众创空间”, 要实施软件”铸魂”工程, 重点”构筑开源开放的技术产品创新和应用生态”。 这些表述充分说明, 开源软件是未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的重点, 也是不断提升我国信息技术创新水平的一个重要基础。 仅 20182年, 三部委就在云计算、 大数据、 人工智能、 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行业启动了大量与开源相关的重大专项、 重大工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中提出: “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 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 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 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 随着未来开源软件的发展, 未来将会着力完善开源软件的知识产权托管、成熟度评估、 技术及生态治理相关机制, 鼓励社会资本探索建立开源软件知识产权基金, 研究制定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开源协议。
   
    标准作为支持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业界对开源标
准内涵和外延的认识已扩展, 从最初的“由于某种开源技术、框架、 协议的广泛认可、 与应用场景深度绑定而形成的业界
共同遵守的事实标准” , 逐渐延伸至以开源治理、 开发、 应用、 互联互通等作为标准化对象。 基于此, 在已形成的前期基础上, 后续应与开放原子基金会的运营治理、 应用需求充分结合, 快速推进开源治理、 应用评价和技术互联互通等标准研制工作, 围绕开源概览、 组成要素、 治理与运营等重点方向, 实时跟踪国内外相关标委会及标准化动态, 开展标准化趋势分析, 提出相应标准化建议, 引导和推动开源产业规范发展。


报告下载:
开源标准体系研究报告2020开源托管平台项目


来源: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