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Professional skills
职业技能
专业技能培训 您的位置:主页 > 职业技能 > 专业技能培训 >
《DCMM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宣贯培训
2022-04-12 返回列表
DCMM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培训课程
 
一、课程目标
    本课程为《DCMM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线上+线下视频课程,全面讲解GB/T36073-2018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基本内容。课程中每一个知识点都由授课老师结合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最佳实践经验,总结提炼、精心打造而成,力求让学习者快速掌握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各个主体域标准内容,该标准为各地、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本土化符合中国特色的数据管理知识体系,可指导各组织更加规范的进行数据管理,培养从业技术人员,为后续企业建立和开展数据资产管理体系,规范数据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该模型的设计结合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各个阶段的特征,对数据管理能力进行了分析、总结,提炼出组织数据管理的八大能力,并对每项能力进行了二级过程域的划分,发展等级的划分,以及相关功能介绍和评定标准的制定。为各企事业单位提升数据管理专业能力,形成企业亟需的新数字经济下核心数据管理能力。
    标准模型内容包括:数据战略、数据架构、数据治理、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生命周期八个核心主题域。
 
二、适用对象
    本课程是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主管领导;企业 CIO、CDO 等信息化相关的高层领导;数据管理或数据服务团队负责人、核心团队成员;业务部门信息化领导/经理/专员;IT部门总监/经理;IT项目管理办公室(PMO)总监/经理/数据管理专员;技术经理等。以及作为数据管理、信息管理专业的大学本科以上的数据管理能力评估课程,对《DCMM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感兴趣的广大数据从业人士、学习者。
 
三、预备知识
    学习此门课程需要了解DAMA、DMBOK、2nd数据管理知识体系、TOGAF9.2企业架构、数据架构、数据仓库、数据库技术、项目管理等。
 
四、课程大纲
 
第一章 概述
    了解GB/T 36073-2018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研发背景、主要内容及意义、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过程介绍等内容。
课时:
1.1 数据管理基础概念
1.2 GB/T 36073-2018?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研发背景
1.3 DCMM主要内容及意义
1.4 DCMM评估过程介绍
1.5 总结
 
第二章 数据战略
    掌握组织开展数据工作的愿景、目的、目标和原则,包括:数据战略规划、数据战略实施和数据战略评估。
课时:
2.1 简介
2.2 数据战略规划
2.3 数据战略实施
2.4 数据战略评估
2.5 总结
 
第三章 数据治理
    掌握对数据进行处置、格式化和规范化的过程,数据治理涉及数据及其系统管理基本要素,围绕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其各个阶段内容,包括:数据治理组织、数据制度建设和数据治理沟通。
课时:
3.1 简介
3.2 数据治理组织
3.3 数据制度建设
3.4 数据治理沟通
3.5 总结
 
第四章 数据架构
    掌握数据需求驱动下组织级数据模型定义,指导数据资产分布和整合,部署数据共享和应用,构建元数据管理规范,包括:数据模型、数据分布、数据集成与共享、元数据管理。
课时:
4.1 简介
4.2 数据模型
4.3 数据分布
4.4 数据集成与共享
4.5 元数据管理
4.6 总结
 
第五章 数据应用
    掌握利用数据资产提供价值应用,包括:数据分析、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服务。
课时:
5.1 简介
5.2 数据分析
5.3 数据开放共享
5.4 数据服务
5.5 总结
 
第六章 数据安全
    掌握数据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包括:数据安全策略、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安全审计。
课时:
6.1 简介
6.2 数据安全策略
6.3 数据安全管理
6.4 数据安全审计
6.5 总结
 
第七章 数据质量
    掌握在指定条件下使用数据时,其特性满足明确的和隐含的要求的程度,包括:数据质量需求、数据质量检查、数据质量分析和数据质量提升。
课时:
7.1 简介
7.2 数据质量需求
7.3 数据质量检查
7.4 数据质量分析
7.5 数据质量提升
7.6 总结
 
第八章 数据标准
    掌握数据的命名、定义、结构和取值的规则,包括:业务术语、参考数据和主数据、数据元、指标数据。
课时:
8.1 简介
8.2 业务术语
8.3 参考数据和主数据
8.4 数据元
8.5 指标数据
8.6 总结
 
第九章 数据生命周期
    掌握将原始数据转化为可用于行动的知识的一组过程,包括:数据需求、数据设计和开发、数据运维和数据退役。
课时:
9.1 简介
9.2 数据需求
9.3 数据设计和开发
9.4 数据运维
9.5 数据退役
9.6 总结
 
第十章 附录
    介绍术语表、技术和工具。
课时:
10.1 术语表
10.2 技术和工具
10.3 总结
 
课程总天数:2天
 
五、讲师简介
    于博士 MEM 信息工程硕士,拥有IT行业17年以上、数据治理与管理领域8年从业经验,担任过首席数据架构师、高级咨询专家、PMP认证讲师、数据治理资深专家、高级主管等职务,精通TOGAF企业架构、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数据治理,数据架构,主数据,数据质量,数据标准,DCMM和DMM数据管理成熟度等。在央企信息化领域、大型集团企业具有丰富的数字化顶层设计、数据治理及标准化经验,长期致力于石油、电网、军工等行业的数据管理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在本领域拥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是业内知名的数据治理专家,开展了多个行业领域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工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化综合诊断,提供总体设计和规划演进实施路线图,是业内实战派专家。
 
六、报名方式
联系人:马老师 
电  话:010-87660482
邮  箱:ceietn@sina.com 
网  址:http://www.ceietn.org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