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Integrity archives
诚信档案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主页 > 诚信档案 > 技术前沿 >
智能电子价签的好处以及它的存在意义?
2021-06-29 返回列表
智能电子价签这个产物最初就是替代纸质标签而诞生的。在法国60%的价签都换成了电子的,国内的渗透率大概只有10%。
此时你可能会说是因为国外的人工贵,所以都使用电子价签;国内的人工成本低,所以使用人工替换价格标签,也不麻烦,成本上也差不多。其实人工成本只是一部分而已,更重要的是在于云平台,这才是营销的关键。
作为商场,最大的盈利来源就是客流,其次是让现有的客户买更多的商品。
地理的环境不仅限定了商场的客流,而且加上网上销售和送货上门也只能服务有限范围的客户。所以,关键是让消费者来一次就多购买才是真本事。
如何来营销客户就变得极为重要了,比如把促销商品呈现在客户前面,还有价格可以随时调整促销。连锁生鲜卖场钱大妈就是这么干的,按时间段来促销,不停的调整商品价格。
此时如果使用智能电子价签,就变得简单了。
由于成本较高,电子价签最初仅在物美、屈臣氏、苏宁等部分卖点进行试点,你想想纸质的标签多少钱,加上打印机也很便宜,而且,即便是用了电子价签,还是要工作人员一个个去核对,有这个功夫,干脆直接用人工帖上去不就可以了吗?
国内前期由于电子价签成本较高,仅仅在物美、屈臣氏、苏宁等部分卖点进行试点。当时的背景下人工成本和打印成本都不高,云平台功能也不算强大,所以其实大家觉得有点鸡肋。
现在有所不同了,不仅各项成本以及人工成本每年逐渐增加,智能电子价签的云平台系统功能越来越强大,能实现更多方式的管理以及促销。
首先,很多行业都开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操作,这是一个大趋势。所以说电子价签渗透率提升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其次,现在是线上和线下同步的时代,电子价签就可以做到这点,线上价格修改,线下电子价签同步更新。
最后,商超可以通过电子价签启用大数据分析,什么商品、时段、节假日等等受客户喜爱。以便后期做促销的时候更加精准。
电子价签本身的优势
使用电子价签后,商家不仅可以实现一键调价,灵活展开促销活动外,还可以自定义编辑二维码,自主配置营销活动,精准促进转化。在仓储和物流环节电子价签可以让店员更快速地定位到商品货位。
这就要说到电子价签背后的管理系统。
电子价签系统一般分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电子价签,移动PDA、蓝牙基站和云平台。
电子价签是一般选择电子水墨屏,它和普通的纸差不多的反射的反射率和对比度,视觉上和纸无异,可以在不需要持续通电的情况下,保留原先显示的文字和图片。这使得电子墨水屏标签静态显示无功耗,电池使用寿命长,云里物里的电子价签电池可以使用5年以上。
目前底层通讯协议的主流选择有.4G 频段私有通讯协议、蓝牙通讯协议和 ZigBee 无线通讯协议,在特殊场景还选择了 LoRa 无线通讯协议、433MHZ 无线通讯协议、红外传输通讯协议,主要用于实现电子价签的集体变价。
由于WiFi的功耗太高,一般选用BLE(低功耗蓝牙模块),选择蓝牙模块,不仅有定位功能,也就是可以更好的精准定位,可以运用在仓库和卖场。如云里物里的电子价签就是使用蓝牙5.0技术的通信协议。
加上蓝牙普及率高,比如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对接到电子价签,方便现场工作人员现场确认价格。
未来电子价签的作用和应用范围都将被极大的提高。尤其是电子价签添加二维码,可以直接把消费者从线下体验拉到线上。
目前,电子价签主要应用范围还是在新零售实体店、生鲜超市、超市大卖场、传统连锁超市、精品专卖店、便利店、珠宝店、美妆店、家居生活店、3C电子店等卖场。根据数据,电子标签在零售领域占比高达85%,智能办公占比在5%,其他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渗透应用,市场占比约为10%。
未来还将在会议室、仓库、药房、工厂、物业管理等业态中渗透,在其它的应用场景也正在逐渐扩展智慧解决方案。比如云里物里在智慧医疗方面,电子纸显示已经应用在床头卡,药盒标签等等。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