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Integrity archives
诚信档案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主页 > 诚信档案 > 技术前沿 >
数字化技术正在重构企业的商业模式
2021-07-20 返回列表

如今,很多企业都意识到数字技术的重要性,并且已经开始把数字化转型提上最高日程。问题是,数字化转型要如何转?

我们可以看到,世界顶尖级公司,正在把他们的技术能力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业务技术(BT),也就是传统IT;第二层是运营技术(OT),也就是核心的生产系统;第三层是商业技术(CT),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数字化产品和技术。当然,虽然看上去分门别类,但技术本身是相通的,都是支撑企业运转的核心能力。

那么,如何从不同层面提升技术能力,并改变整个企业的运营模式呢?我们发现有个重要变化,正在改变我们过去的商业模式。

首先,是电子商务,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在网上完成业务交易。

其次,通过DIY的方式进行跨界融合。自从新冠疫情侵袭全球以后,人们一直在寻找能够进入家庭的产品化的数字创新。

其三,是安全,特别是围绕健康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备受关注。比如:非接触式自动门和联系人追踪等等产品。

其四,是工业4.0。人机互联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必须具备的数字化专业能力。并且,自动化制造和配送中心数据正在成为数据中心的主要数据。所以,为了让数据更接近于设备端,很多企业开始架构边缘计算平台,思考如何将网络隔离、网络保护解决方案落地。




 

企业希望通过一个管理平台,通过一个统一入口,让所有登陆者都有无缝的访问体验,做到数据的实时访问。于是, "即服务 "解决方案,也就是云计算服务模式,成为企业选择的对象。以供应链为例,采用了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以让用户根据需求选择他们自己的分析和报告。尤其是移动端的访问,为用户带来极大的方便,业务人员只通过在移动设备端点几下,就能实时获得所需数据,而不必再寻求IT部门的支持。通过自助服务,IT部门可以实现核心业务的快速创新,而不再频发支持重复性的数据交付任务。

对于那些想开发一个能实现自助服务的企业数据平台的CIO来说,最好不用关注平台本身有多少花哨的工具,而是多看基础服务支撑能力,尤其是否具云服务能力。通过软件定义网路的方式,管理你的基础架构,就具备了整个平台的可扩展能力。当然,应用现代化和云化,意味着你的所有数据将有可能存在安全挑战。所以,如何建立一个安全、可用和可靠的集中管控的数据平台,非常重要。

另外,IT技术投入要花费巨额成本,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黑匣子”,一些技术领先的公司,会采用技术业务管理(TBM),这是一个基于价值管理的技术框架,用户可以获得价值能力的实时监控和洞察能力,通过投资回报产出比,让投资价值最大化。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