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Integrity archives
诚信档案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主页 > 诚信档案 > 技术前沿 >
最新版本的鸿蒙系统——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
2024-01-24 返回列表

2024年开年不久,华为方面就放出消息称,鸿蒙生态即将迎来“进阶新篇章”。数日前,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董事长余承东在介绍最新版本的鸿蒙系统——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时表示:“有核心技术,有全栈能力,有底座,有生态,才是真正的操作系统……鸿蒙将打开万亿产业新蓝海。”

图片
余承东在鸿蒙生态千帆启航仪式上发言

将鸿蒙推上台前,与iOS、安卓系统共成“三足鼎立”之势,无疑是当前华为在操作系统方面的愿景。在华为“鸿蒙或超过iOS成为第二大操作系统”的豪言之下,“进阶版”鸿蒙究竟能走多远?

“纯血鸿蒙”

鸿蒙的这次进阶,可谓是一次革命性的版本更新。

相比前代鸿蒙,本次更新最大的特点莫过于“进阶版”鸿蒙将仅支持鸿蒙内核及鸿蒙系统的应用,不再兼容安卓应用,也不再支持打开APK文件(安卓系统应用程序包)。为此,该版本鸿蒙也被业界称为“纯血鸿蒙”。

这样的更新,昭示着华为与安卓“割席”的决心。余承东在近日举办的鸿蒙生态千帆启航仪式上表示:“长期以来,像Linux内核、编程语言等操作系统的软件根技术发展,都是由国外公司主导。万物互联时代,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我们全面突破操作系统核心技术,从操作系统内核、文件系统到编程语言、AI框架和大模型等等,向下扎到根,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核心技术,为生态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底座。”

不仅余承东对“进阶版”鸿蒙充满信心,360 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也充分表现了其对鸿蒙系统的看好。他表示,未来终端操作系统可能仅有三套,而鸿蒙有望跻身其中。

据华为方面消息,1月18日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已可下载,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开发者预览版即日起面向开发者开放申请,将在2024年第二季度启动开发者Beta计划。2024年第四季度,HarmonyOS NEXT将推出商业版。业界普遍认为,该商用版将有可能搭载在华为Mate70手机上。

生态鸿蒙

“16%的操作系统市场占有量是个分水岭,超过这条线,就可以认为不会被市场淘汰。”早在2021年,曾担任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鸿蒙负责人的王成录就为鸿蒙提出了“16%市占率”的目标。

三年过去,当前鸿蒙系统距离目标实现还有多远?

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ounterPiont Research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鸿蒙操作系统在国内占比已经达到13%,而同期,iOS系统国内市场份额仅以1%的优势领先,占比14%。余承东透露,目前鸿蒙生态设备数量已超8亿台,原生应用版图基本成型。

图片

数据来源:CounterPiont Research

鸿蒙能够在短短数年内取得如此发展,其对生态构建的重视功不可没。业内专家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不同于安卓系统,鸿蒙系统是基于微内核构建的分布式系统。对于鸿蒙而言,生态营造才是其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要构筑完善的生态环境,靠一家之力无济于事,最重要的仍是生态伙伴与开发者的支持。基于此,华为在生态开拓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分派人员到大厂驻场、提供流量资源福利、编撰完善的参考档案……在华为如此大力推动下,应用端厂商也纷纷“买账”,鸿蒙系统的原生应用兼容开发成果斐然。华为终端云总裁朱勇刚表示:“目前首批超200个鸿蒙原生应用已启动开发,其中,已有100余个应用完成了鸿蒙原生应用的Beta版本。”其中,不乏支付宝、美团、高德、京东、小红书等头部App。

图片

已适配鸿蒙系统的App

究其原因,一方面,已适配了安卓等系统的应用厂商看好鸿蒙系统未来发展前景,愿意为之投资;另一方面,鸿蒙系统在原生应用的开发方面相较于其他操作系统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据华为方面统计数据显示,与适配其他操作系统相比,鸿蒙应用适配成本预计节省超过30%;在跨端开发场景中,鸿蒙适配所必需的特性开发代码量相较于其他操作系统可减少40%

展望未来,朱勇刚估算,到2024年年底,将有超5000个鸿蒙原生应用启动开发;此后,还将进一步推进到近3个月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活跃的50万个App上。

万亿鸿蒙

2019年,鸿蒙正式面世。从籍籍无名到在国产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仅花费了5年时间。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提出,推出鸿蒙的初衷之一,是要用创新方式来改变行业:“行业正在快速进入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世界,鸿蒙就是为万物互联而生的一个操作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鸿蒙不仅在智能手机等应用端大放异彩,其在智能出行、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B端领域也多有应用。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鸿蒙系统不仅是手机系统,更是IoT(物联网)链接中心的基本框架,能够在应用和设备的开发层面实现一次开发、多端部署。”

图片鸿蒙系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际应用场景

正如华为(厦门)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解决方案架构师韩远所说,鸿蒙是一个“能够自由穿梭在各种终端之间,重塑人与智能边界的‘生态系统’”。华为方面更透露,未来在HarmonyOS Next正式商用后,过去汽车及IoT设备使用的Open Harmony(开源鸿蒙)系统也将被前者替换,有望实现汽车与手机之间在系统层面的彻底打通,从而形成生态闭环。

而该生态闭环一旦形成,不仅能够在用户体验、用户粘性方面实现质的飞跃,鸿蒙所掌握的话语权比起其他操作系统厂商也不可同日而语。余承东“打开万亿产业新蓝海”的愿景,似乎并非遥不可及。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鸿蒙原生应用开发仍面临着许多亟待克服的难题:如后期升级运维、应用对于不用版本的兼容性、对第三方平台的打通等。未来,鸿蒙系统潜力究竟如何,能否“打败”iOS、成为第二大操作系统,我们拭目以待。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