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Integrity archives
诚信档案
会员展示 您的位置:主页 > 诚信档案 > 会员展示 >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
2021-07-27 返回列表

    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布局新的学科与科研大平台,广州大学围绕广州IAB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5+2”平台引进并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型科研团队,2017年7月,学校成功引进了方滨兴院士及其团队,并于10月成立了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网研院)。网研院成立之初就得到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马兴瑞省长、黄宁生副省长、温国辉市长先后会见了方院士及团队主要成员。

围绕网络空间相关热点研究领域,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现下设4个研究所,分别是网络安全研究所、物联网及安全研究所、大数据及安全研究所、先进计算技术研究所。同时为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成立研究生创新班“方滨兴班”,简称方班。

 

1. 网络安全研究所

网络安全研究所面向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以有效对抗针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数据资源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及APT攻击,维护我国网络主权为目标,通过对网络安全理论、规律、趋势、网络安全威胁评估、网络安全与攻防对抗新技术新方法的深入研究,突破安全事件检测、分析、预警、处置等核心关键技术,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可信体系。承担国家网络战略性技术、战略规划、应用技术、安全管理等研究工作。面向国家需求,研制网络靶场等网络安全战略资源建设与运行管理平台。

 

2. 物联网及安全研究所

物联网及安全研究所协同网络安全研究所、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分析研究所,以物联网环境的个人用户隐私保护、平台安全的局限性、普遍存在的移动性使得追踪和资产管理面临挑战、设备的数量巨大使得常规的更新和维护操作面临挑战、基于云的操作使得边界安全不太有效等核心科学问题。在物联网中存在的隐私保护、认证、访问控制管理、数据保护、物理安全、设备保护和资产管理等物联网及安全方向开展深入学术研究及技术应用。

同时物联网及安全研究所将围绕能源、电力、交通等企业,凝练自身优势技术和平台,聚集一大批中小企业拓展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以物联网安全带动物联网产业链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3. 大数据及安全研究所

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分析研究所将联合国内知名相关企业,如广东安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云安宝科技有限公司,深入研究大数据搜索、移动通信安全、大数据隐私保护、社交网络舆情、情报分析、网络安全态势分析、云安全、电子身份证Eid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及推广应用等方向。

 

4. 先进计算技术研究所

先进计算技术研究所瞄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对未来网络和计算技术的共性研究需求和挑战,致力于未来网络计算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以及成果应用推广。力求通过专用计算、透明计算等未来网络计算基础理论,网络协议、核心基础通信设施、操作系统及云平台等未来网络计算关键技术等创新成果及应用,缓解或解决万物互联智能时代对计算能力、网络传输的急剧增长要求,并通过国家、广东省、广州市等多种科研成果转化体系,推动上述成果的产品化和产业化。

 

5.方班

广州大学网络安全研究生创新班由方滨兴院士主导,其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培养网络空间安全的拔尖创新性人才,探索一条如何训练优秀学生的道路,简称“方班”。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将科研成果向方班教学实践转化,同时将将教学中的需求通过拔高逐步精炼科研方向,例如“教学过程游戏化”,创新性地打破传统意识上教学就是教学、科研就是科研的体系脱节问题。 

自成立至今,网研院在团队建设、科研项目、产学合作以及国际合作方面发展迅速。

在团队建设方面:网研院已经入职教师22人,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10人,副教授9人,讲师2人,兼职特聘教授16人。

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网研院与兄弟学院携手,成功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为今后高水平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

在科研项目方面:网研院已经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央网信办咨询项目2项、网络空间研究院咨询项目1项、正在申报重点研发计划3项、广东省研究团队项目1项、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2项。

在产学合作方面:网研院积极与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分别与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校企联合实验室3个,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360)、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联合实验室正在筹备中。

在国际合作方面:网研院增强国际合作交流的主体意识,开展多种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积极引进国家重大人才项目工程专家-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张彦春教授。同时在积极筹备大数据科学方面的知名国际会议DSC2018。

后续,网研院将进一步逐步扩大师资力量和办学规模,促进广州市创新驱动发展,为广州市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健康有序的网络安全环境保驾护航,助推泛珠江三角区域加速成为国际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全面提高综合国力和国家科技竞争力。

最终,网研院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广州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区位优势,通过建设一流的前沿技术研究中心、高水平成果转化推进平台和高端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区,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流的网络空间相关技术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高地,为建设网络强国、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