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motion
科技推广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主页 > 科技推广 > 学术交流 >
2019年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学术年会
6月28日至30日,2019年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行为经济与管理国际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隆重举行。本届学术年会以行为博弈实验与新时代经济管理多
简介          ∨

  6月28日至30日,2019年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行为经济与管理国际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隆重举行。本届学术年会以“行为博弈实验与新时代经济管理多元创新发展”为主题,由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当代经济科学》、《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社等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旨在促进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30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怀兴副校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国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杜敏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叶航教授,美国Agnes Scott College经济系齐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以及会议入选论文作者,共计150余人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投稿论文60余篇,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筛选出41篇论文,分别围绕博弈论、大数据与信息经济学、组织行为理论与应用、实验理论与模型技术、激励理论与委托代理、制度演化与企业融资、田野实验调查与分析、人口老龄化与乡村振兴等主题组成7个分论坛。在分论坛上,论文作者与点评专家、参会师生就文章中理论模型设定、实验方法设计、关键变量选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既完善了论文研究成果,也启发了与会师生的后续研究。

  学术年会主旨报告阶段。首先,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王湘红教授做了题为“冲突、谈判和协议助推机制”的主旨报告,通过微观实验数据分析,指出行为人在谈判过程中产生冲突和合作的内在机理。接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的主旨演讲,则以“人力资本储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政策实验的方法及应用”为题,探讨了当前人力资本储备过程中存在问题,并结合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提出未来中国在优化人力资本储备方面应该考虑的政策取向。美国Agnes Scott College经济系齐力教授则以“Bubbles and Security Transaction Tax”为题,从微观实验角度分析了证券交易税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最后,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叶航教授,做了“行为经济学方法论:行为实验、神经实验与仿真实验”的主旨演讲,探讨了行为经济学对传统经济学的挑战,并对行为经济学研究方法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介绍。年会主旨报告阶段分别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训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曲立教授主持。

  在学术年会青年论坛上,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陈煦海副教授,以“Self-Choice Preference : the Impact of Sense of Control”为题,从心理学视角探讨了微观行为人“控制感”影响自身选择偏好的作用机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彬副教授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网络社交有助于提高社会资本吗?—基于微信的实地实验”,通过观察微信用户分析网络社交影响微观行为人社会资本的机制;浙江财经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俊副教授,则以“讨价还价、最后通牒博弈与自尊:来自实验室和田野实验的证据”为题,阐述了行为人在博弈过程中,自尊因素对博弈结果的影响。本届青年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尹海员副教授主持。

  论坛最后,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张淑惠教授主持了隆重的优秀论文、优秀青年专家荣誉证书颁奖仪式,由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王国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教授分别为优秀论文作者和青年专家颁奖。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品一副教授主持的闭幕式上,先由优秀论文获奖代表河北经贸大学张琨博士发言,分享了他参加此次论坛的感悟和启发;最后由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王国成教授做总结,表达了对此次论坛承办单位、理事单位以及全体论文作者的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持续关注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及学会的发展,期待在下届学术年会再见!

  本届年会,还增设了院长论坛、期刊交流论坛,来自长安大学、西北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10余所高校院长、副院长,40余名专家、学者从学科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论文撰写与投稿等多个层次探讨了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国内外的应用前景等问题。

  本次论坛力图通过搭建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国内外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我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的发展,为与会学者应用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提供有益借鉴。

  作为会议协办方,我校经管学院院长曲立教授和北京市知识管理研究基地主任葛新权教授带队9名老师和研究生参会,会上报告2篇论文。通过本次协办会议,积累了资源,提高了我校在全国该领域的知名度。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