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motion
科技推广
成果转化 您的位置:主页 > 科技推广 > 成果转化 >
《软件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和《信息安全工程人才评价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技术成果转化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委会《软件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和《信息安全工程人才评价规范》(送审稿)两项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在京顺利召开 图一:标准技术审查会现场 2022年
简介          ∨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委会《软件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和《信息安全工程人才评价规范》(送审稿)两项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在京顺利召开
 
图一:标准技术审查会现场

    2022年9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批准,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牵头制定,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上海同思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共同起草的《软件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信息安全工程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在中国电子商会一号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顺利召开。

图二: 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柳玉锋

    审查会成立评审专家组,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监事长/教授级高工罗洪元任组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房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祝连庆、河北大学李小亭、解放军总医院于黎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军、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柳玉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管理工程研究所夏明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翟高寿、华东师范大学张磊、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张孟、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董梦颖、北京科技大学陈红松、中科软件测评(广州)有限公司王含、上海同思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周震漪、金陵科技学院王智钢、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倪琰等标准起草单位代表线上线下共计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庆师主持。

图三: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庆师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标准编制组对标准编制过程、标准内容等有关问题的说明。对提交审查的《软件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信息安全工程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团体标准送审稿的技术内容和文本格式进行了认真讨论。

 
    罗洪元老师分别对两项《标准》给予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并对标准起草组历时几个月的研制及反复研讨与论证,形成了现有标准送审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表示肯定,但后续修改研制工作依然要严格把控质量关,并要积极推动落实好标准发布后的实施与应用,充分发挥两项团体标准的价值。

 
图四: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房庆

    房院长、祝老师、李院长、于主任、张院长、夏老师等几位专家共同组织技术审查环节,也分别发表个人意见,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会务组全程做好技术审查会议纪要,并备案存档。
 

图五: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专委会理事长 祝连庆
 
     专家组也听取了主要起草单位几位代表对标准编制过程、核心内容、意见征集处理情况等汇报,对各项标准进行审查修订,认为《软件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和《信息安全工程测试人才技能评价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软件测试技术应用与信息安全测评能力提供了技术基础,两项标准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先进行、可行性、合理性、实用性、创新性,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专家组建议标准起草组根据专家建议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形成报批稿,报送中国电子商会后批准发布。



图六: 其它专家组成员

 
    最后,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柳玉锋作总结发言,他对专家组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公正科学的技术审查表示感谢,并对后续标准研制修订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同时,他还指出团体标准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市场标准,其需求来自于市场,其应用实施也将回归于市场,商会将积极落实和推进标准后续的实施应用工作,并呼吁标准主起草单位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标准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团体标准的价值,在推动标准创新的同时融入市场、服务市场。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