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Integrity archives
诚信档案
技术前沿 您的位置:主页 > 诚信档案 > 技术前沿 >
工程系统工程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前身,史称14系
2024-01-22 返回列表

1985年,北京航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前身)创建了工程系统工程系,史称14系。14系的名称——“工程系统工程”这个术语出现在钱学森、许国志、王寿云等三位科学家1978年 9月 27日在《文汇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中。

钱老的这篇文章1万多字,没有一个数学公式,以酣畅淋漓的通俗语言,讲述复杂艰深的系统工程原理!一经发表,不仅在科技界、教育界,就是在整个社会上都引起了巨大反响。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学习、理解和运用系统工程掀起一个新高潮。

这篇文章中有一段这样的论述:

系统工程是一个总类名称,因体系性质不同,还可以再分:如工程体系的系统工程(复杂武器体系的系统工程)叫工程系统工程,生产企业或企业体系的系统工程叫做经济系统工程。国家机关的行政办公叫行政系统工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组织管理叫科学研究系统工程,打仗的组织指挥叫军事系统工程,后勤工作的组织管理叫后勤系统工程等等。

1985年北航14系的建系元老们在创立这个系时受到这篇文章的影响,是毫无疑义的。系统工程这个术语大家都很熟悉,工程系统工程就很拗口,甚至发生过很有趣的事情,比如有一次在14系提交的研究报告上,有领导很认真地把单位落款“工程系统工程系”中的前两个字“工程”圈掉,并批注:“要注意文字质量,不要出现打字错误!”。每每遇到类似情况,我们都要解释一番。

建北航14系的同时,也建立了一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系、所是一个实体、两个牌子,首任系主任、所长是杨为民先生,名誉系主任是张锡纯先生。2009年,在系的基础上建立学院,可靠性是14系的品牌、系统工程是学科,两个都不能丢,就起名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的建制则一直保留至今,但熟悉历史的人仍然用北航14系统称学院和研究所。

图片

建系之初,设立本科专业“可靠性工程”,从北航1983级各工科专业选调近30名学生组建了一个本科生班,史称中国可靠性工程专业的“黄埔一期”。面向社会需求,设立新的专业,这是大学发展的一般规律。但通常情况下,一所大学要设立一个新专业,总是要参照别的学校(国内的或国外的)已经存在的专业,但1985年北航可靠性工程专业的设立却是在世界范围内全新的!是从“0到1”的无中生有!这个专业一直持续到今天,从本科生培养逐渐发展到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至今,北航14系仍然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培养可靠性工程专业人才的大学。这可能就是中国特色的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之路吧!

北航14系的前身是北航无人驾驶飞行器研究所,这是中国最早从事无人机设计、生产的科研单位。杨为民先生作为总设计师主持研制成功了高空无人侦察机,并于20世纪80年代初列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所以北航14系的建系元老们实际上是一批已年近50、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专家。“工程”经常被概括为14系的特色,“工程”也是14系的基因。

之所以要对北航14系的背景介绍这么多,主要是想说明北航14系在可靠性与系统工程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不是偶然的,是与“工程”这个基因紧密联系的。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