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贵州省发布《省域数据要素市场自治与可信流通
2021-06-29 返回列表

      5月26-28日,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年度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成功举办,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展开。27日,在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指导下,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携手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贵州省量子信息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省域数据要素市场自治与可信流通白皮书》(简称“白皮书”)。

嘉宾合影

      当前,世界正快速由后工业经济时代迈向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资源已经成为新型的生产要素,数字技术和数据从业者构成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贵州省作为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治理体系进行深入探索,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贵州经验”。白皮书基于贵州省多年的实践与思考,结合各方在数据要素市场方面的研究理解,提出“省域数据要素市场自治与可信流通”理论与技术框架,期望能为各地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作提供参考,促进数据要素价值挖掘,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梅宏院士在序中指出:“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方面,贵州提出‘省域数据要素市场自治和可信流通’理论框架,与我提出并一直推介的数据治理体系十分契合,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路径的有益探索,也为全国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推动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白皮书指出,数据要素具有非竞争性、非稀缺性、非损耗性、非排他性和非均衡价性五个重要特征。在省域范围内,市场参与主体按照同一套市场规则和技术标准对数据要素交易和流通行为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是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有效路径。

      白皮书提出数据自治与可信流通(Data Autonomy & Trusted Exchange,DATE)模型,以数据安全共享、可信计算为核心,涵盖要素链和信任链两大架构,打造全域自治、安全可信、公平交易和可持续进化的数据全生命周期智能协同系统。

DATE模型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数据治理中心本着“诚信·担当·唯实·创先”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思想型智库·国家级平台·全科型团队·创新型机制·国际化品牌”核心竞争力,聚焦数字政府、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数据安全等领域,强化基础理论研究,提升软实力、构建硬平台,面向政府、行业、企业等提供数据治理相关咨询、评估、认证、测试和培训服务,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