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
今天是 2024年 04月 08日 星期一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关于开展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术专项培训
2022-02-21 返回列表

 
 
      正在成为爆款的BIM技术
 
 
 
               
        广州自2020年1月1日起,三类工程项目必须采用BIM技术
 

2020开年的这一重磅新闻表明,国家为BIM的落地应用提供了政策上的强力支持,未来的BIM将是行业趋势。

近年来,电力,水利水电行业比较火的词就是 BIM,许多业内的朋友可能听过这个词,但是却不了解BIM到底是什么,也不清楚它具有什么样的价值。

显而易见的是, BIM 在电力,水利水电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而BIM 证书也正在成为电力行业日益火爆的证书之一。

但屏幕前打工的你可能连 BIM 是什么都还没搞懂,更别说了解BIM证书有什么用了。现在不如先放下手中的砖,跟我一起来简单认识一下BIM吧。
 
 
 

 
 
BIM是什么?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是Autodesk公司在2002年率先提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它可以帮助实现建筑信息的集成,从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终结,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设计团队、施工单位、设施运营部门和业主等各方人员可以基于BIM进行协同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BIM的特点
 
 
01 可视化
 
BIM可视化是一种能够同构件之间形成互动性和反馈性的可视化,整个项目设计、建造、运营过程中的沟通、讨论、决策都在可视化的状态下进行。
 
02 协调性
 
BIM建筑信息模型可在建筑物建造前期对各专业的碰撞问题进行协调,生成协调数据,并提供出来。它还可以解决例如电梯井布置与其他设计布置及净空要求的协调、防火分区与其他设计布置的协调、地下排水布置与其他设计布置的协调等。
 
03 模拟性
 
在设计阶段,BIM可以根据施工的组织设计模拟实际施工,从而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来指导施工。同时还可以进行5D模拟(基于4D模型加造价控制),从而实现成本控制;后期运营阶段还可以模拟日常紧急情况的处理方式。
 
04 优化性
 
BIM模型提供了建筑物的实际存在的信息,包括几何信息、物理信息、规则信息,还提供了建筑物变化以后的实际存在信息。BIM及与其配套的各种优化工具提供了对复杂项目进行优化的可能。
 
05 可出图性
 
BIM模型不仅能绘制常规的建筑设计图纸及构件加工的图纸,还能通过对建筑物进行可视化展示、协调、模拟、优化,并出具各专业图纸及深化图纸,使工程表达更加详细。
 

 
BIM的应用
 
BIM技术促进了当前建筑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对于各个阶段的主体以及最终成果的业主方都有一定的好处。下面,就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BIM技术能够在哪些具体应用中凸显价值吧。
 
 
 
01 碰撞检测
 
BIM最直观的特点在于三维可视化,降低识图误差,利用BIM的三维技术在前期进行碰撞检查,直观解决空间关系冲突,优化工程设计,减少在建筑施工阶段可能存在的错误和返工,而且优化净空,优化管线排布方案。最后施工人员可以利用碰撞优化后的方案,进行施工交底、施工模拟,提高施工质量,同时也提高了与业主沟通的能力。
 
02 三维渲染
 
展示三维动画,通过虚拟现实让客户有代入感,展现出真实场景,给人视觉上的冲击。建好的BIM模型可以作为二次渲染开发的模型基础,大大提高了三维渲染效果的精度与效率,给业主更为直观的宣传介绍,提升中标几率。
 
03 模拟施工
 
可以进行模拟施工,随时随地知道进度以及施工情况。施工方、监理方、甚至非工程行业出身的业主、领导都能对工程项目的各种问题和情况了如指掌。这样通过BIM技术结合施工方案、施工模拟和现场视频监测,减少建筑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减少返工和整改。
 
04 数据共享
 
很多环节需要协作,那么数据共享很重要,有了这个共享交流平台那么可以使业主、管理公司、施工单位、施工班组等众多单位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数据共享,使沟通更为便捷、协作更为紧密、管理更为有效。
 
05 积累经验
 
保存信息模拟过程可以获取施工中不易被积累的知识和技能。
 
 

重点中的重点!
 
 
具体培训内容有哪些呢?
 
培训分为初级考试科目、中级考试科目和高级考试科目。其中初级考试科目包括《BIM基础概论》、《BIM基础实操》;中级考试科目包括《BIM理论知识》、《BIM专业实操》;高级考试科目包括《BIM理论知识》、《BIM案例分析》。
 

那需要学习多久呀?
 
初级考试科目总课时32小时,中级考试科目总课时56小时,高级考试科目总课时72小时!
 

     我国目前BIM人才缺口巨大,行业对于BIM人才一直求贤若渴,谁掌握住了BIM,谁就掌握住了未来
 
 

联系方式:
电    话:010-87660482
联系人:马老师 
邮    箱:ceietn@126.com












 
二维码
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电话:010-87660482 传真:010-87660482 邮箱:ceietn@sina.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100176)
Copyright © 2021-2027 中国电子信息工程与测试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信息工程测试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电设信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1002915号-001